《超業思維》筆記

歐馬克
Apr 6, 2021

娜娜陳茹芬是亞洲賣車女王,全台約9.2萬台計程車,平均每11輛就有一台是她賣出的。入行第三天就賣出第一台車,2013年創下年銷703輛的紀錄,2016年7月,創下月銷102輛的紀錄;從1997-2020,累計銷售超過8800台!

*業務訣竅:

1. 為自己取個順口的名字或外號,方便別人記住你
(取名不只是要自己喜歡,而是要讓人喜歡;做事同理)

2. 態度是最重要的基礎:被人拒絕、與同事競賽,這些都是家常便飯,既然要時時面對,就要想個辦法與它相處,心情才不會起起落落。每個人都是有選擇的,你可以選擇打敗它,也可以選擇繼續抱怨,然後被它打敗。

舉例來說,你是如何看待業務之間大大小小的競賽呢?
「壓力好大」、「怎麼可能做到?」、「這樣改規則對我們不利」

娜娜的態度是:「真好,公司又要送錢給我了」,而且到處跟別人講我的目標,讓越多人知道我在衝業績,才會有越多人來幫忙。

(與朋友間的聊天也好,利用網路也好,善用各種機會告知世界你正在進行的挑戰)

要挑戰就要誠實地面對自己:「為誰而戰」、「為何而戰」

3. 我不是業務員,我是「經銷商」
公司要營運所付出的租金、人事成本、軟硬體設施、行銷費用、教育訓練,這些全部都是錢,而業務員就像是不用花一毛錢,就能向公司批貨做生意一樣 (公司還要付我薪水)。當我們把心態設定成「我是經銷商」時,這會連帶影響每天該做的事,以及待人接物的情緒。

若公司賣的是實體物品,庫存就是一個重要的觀察項目,一般業務員不會去管公司的庫存,但是如果你發現某個庫存量很高,代表該商品滯銷,那麼公司之後就可能會做該品項的競賽,鼓勵業務員把滯銷品賣出去。當你有在注意公司的庫存量,不僅只是跑最暢銷的品類,而是一併想辦法賣滯銷品,那麼之後公司推出競賽時,你的獎金加成肯定是比別人高。

如果公司並沒有實體物品,那你可以想如果你是老闆,怎麼做會為公司帶來最大的收益,那項政策,很可能就是公司即將採取的政策。只要你一直走在公司政策的前面,你絕對會是公司中的top sales (爛公司蠢主管破制度就另當別論,良禽擇木而棲)

公司不會把自己弄倒,從老闆到幕僚,做決策要考量的角度很多,可能不一定對業務員最有利,但一定是為了長遠的發展。所以政策怎麼說,我就怎麼做。(不用把精力浪費在抱怨上,快速轉換心態:如何在新政策下得利)

主動用力做,甚至貼錢辦活動,用經銷商的格局來看待自己的銷售工作

4. 拓展人脈
在有人群的場合中,稱讚key man,表達對他的敬佩,取得他的信任,很快地就可以由他開始延展到認識超過一半的人;另外去關懷「非主流」的人,陪伴他,就可以交到另一群朋友。

當你認識的人夠多,加上自己夠有特色,別人就會主動對你感到好奇,問你是在做什麼的。自然地交朋友,當人信任你,就會找你買東西,甚至介紹親朋好友跟你買東西。

--

--